福州预制菜民营企业抢“鲜”机

娱乐2024-03-29 07:20:186872

    要说今年餐饮行业最热门的鲜赛道是什么,预制菜无疑是福州其中之一。

    近几年,预制营企业抢聊斋之杀身佛陀即时食用、菜民方便快捷的鲜预制菜受到消费者的热捧。业内预计,福州2026年全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预制营企业抢在福州,菜民众多民营企业依靠敏锐的鲜商业嗅觉,迅速捕捉到这一商机,福州推动福州成为福建省预制菜企业最多的预制营企业抢城市。

    民企成为福州预制菜行业主力军

    10日,菜民在位于福州马尾的鲜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预制菜佛跳墙流水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福州近十种原料在无菌车间经过细致分类、预制营企业抢漂洗烹煮至八成熟状态后,汤料进入数字化制汤系统,通过18道检测把关36项指标分析,确保了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聊斋之杀身佛陀

    当日,在位于闽侯县南通镇的福州优予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对预制菜品食材进行调配、装盒。南煎肝、牛肉番茄小火锅、干锅肥肠……一件件经过工人精心包装的产品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输出。“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对预制菜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我们今年的订单量比之前骤增。”该公司福州加工中心生产厂长何志荣表示。

    “福州作为中国南方沿海城市之一,依山傍海,拥有丰富的食材资源,近年来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已成为我国目前在预制菜产业相对领先的城市之一。”福建省批发行业零售协会副会长许安心说,福州餐饮连锁业发达,为预制菜发展提供产业基础,福州零售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也带动一批优秀预制菜供应商迅速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众多预制菜生产企业中,大多数是民营企业。记者从福州市商务局获悉,目前,福州市预制菜生产企业超过300家,2022年产值超过200亿元,其中民营企业是主力军。在“2022年预制菜上市企业营收五十强榜单”中,福州民营食品行业不少企业榜上有名,包括永辉超市、天马科技、海欣食品等。

    资本涌入助力预制菜民企发展

    日前,总部位于福州的“优予预制菜”传来好消息,其已完成3500万元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天时创新资本领投,恒邦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产品优化、供应链建设。

    “优予预制菜”自2019年进入预制菜行业,产品包括即烹类、即食类鲜品预制菜和即烹类、即热类冻品预制菜。目前,企业在福州、深圳、武汉设立自有日配工厂,覆盖全国众多一、二线城市,2022年总营收达2.5亿元。

    另一家企业“三餐有料”,则打出“承包年轻人一日三餐”的口号,专注半成品食材。平台在短短3个月,便完成连续两轮的战略融资,投资机构包括梅花创投、英诺天使基金等。

    除了引入资本,福州也在金融方面对民营企业发展预制菜产业予以扶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福州地区已经对餐饮、预制菜等行业中小微企业发放纾困贷款超400笔,总金额超3.9亿元。今后,福州还要推广纾困贷,支持预制菜行业中小微企业申请,并鼓励有关保险机构推出一批覆盖预制菜产业全流程的定制保险,包含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

    多方“出手”推动产业升级

    佛跳墙是闽菜之首,由于材料多样、工艺复杂,传统上以堂食为主,往往价格比较昂贵。如何让国宴级的菜肴走进百姓家庭?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答案是,用产业化的模式推进预制菜的发展。

    “就标准化和规模化来说,我们拥有两条标准化生产线,日产4万份产品,同时采用液氮超低温制冷技术,该技术已经取得20多项国家专利。此外,产品从原料到成品经过18道安全检测,对农残、药残等36项指标进行质量把控。”海文铭董事长欧于斌表示。

    省级重点项目、投资约35亿元的福清市中科经纬预制菜产研城项目(一期)建设也如火如荼。

    作为全国首个预制菜产研城、中印尼“两国双园”重点项目,中科经纬预制菜产研城将打造集预制菜研发、加工、检验等产业链生态功能于一体的预制菜创新综合体。“我们以打造国家级标杆预制菜产研城、国家级预制菜产业高地、国家级预制菜产业出口示范园为目标。”中科经纬(福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益忠说。

    为推动福州预制菜产业升级,福州市工信局、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纷纷“出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把丰大集团扩建技改、华闽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园、御冠食品冷冻食品加工、兆华水产加工等一批冷链设施建设及预制菜加工项目列入市级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通过奖补政策鼓励预制菜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壮大规模。市科技局推荐多个民企项目获得省星火项目立项支持和省科技特派员后补助项目立项支持。

    民营预制菜企业开启新赛道

    “这个企鹅墨鱼丸看起来真可爱,让人不忍心下嘴。”10日,市民许女士在电商平台看到一款超萌的预制菜,忍不住就下了单。

    这款“网红”产品企鹅墨鱼丸,是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品。作为“老福州”熟悉的品牌,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鱼糜类产品是福州人的美食记忆之一。面对预制菜浪潮,企业积极研发个性单品爆款。企鹅墨鱼丸一经推出,备受欢迎,单品年销售额高达800万元。“这样的颜值担当类产品同样得到国外市场的青睐。我们研发了系列造型类产品,把鱼糜、肉类产品做成树叶、扇贝形状,配好料包打包组合,在国外反响不错。”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华说,公司还在不断尝试,推出榴莲饼、松露滑等组合。而福州优予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即烹鲜食方便菜、即食饭团等产品,承包了不少年轻人的一日三餐。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财经最新推出的“2023智造预制菜·新锐城市50强”中,福州位列第三名。评委们认为,丰富的水产资源和闽菜的历史文化,再加上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给予了福州做大预制菜产业的底气。而站在预制菜这个万亿产业的新风口,福州民营企业普遍依托本地资源优势,从本地传统小吃、食材中获得启发,丰富预制菜品种,开启产业升级新赛道,后劲十足,潜力无限。(记者 江海/文 石美祥 林双伟/摄)

本文地址:http://qp.zzjszysdn.cn/html/250f699122.html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全站热门

融医连心 志愿同行——连云港一四九医院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理响中国】话说端午 | 端午节怎么过?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百一十次委员长会议

习语|“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有爱一幕!战胜曼联赛后,哈兰德将球衣赠送给一位曼城球迷

时政微观察丨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

看图学习·乡村之美丨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少年志丨看图学习·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殷殷寄语

友情链接